我不是個完美主義者,要不然,我不會在網上把自己的任何一點想法都捅出去,我滿足於還不錯的自我標準,覺得什麼還不錯,我就盡量表達的還可以。要達到完美和精粹,這在我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我的環境土壤不肥沃,我也缺少最好的寫作技術,我的世界觀大致成型,卻不很穩定。我不是不努力,而是,我對自己並不要求太高,如果那樣的話,我失望和憂鬱的程度就太深了,我幾乎會不敢動筆寫下任何一行還算過得去的文字,因為,比你厲害的文字和作者總是有的,總是有點高不可攀,會讓你氣急敗壞!
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也不好意思對別人說我在寫作,只是說,在網上浪費時間。要是別人問我,寫東西賺了多少錢?我會立刻啞口無言,甚至連稱冤枉,沒有的事,我怎麼幼稚到這種瘋狂的地步!我寫東西和別人玩遊戲的感覺是一樣的,那就是:快感,猶如和一個小妹子偷偷談戀愛一樣,樂趣無窮!而已。
我喜歡寫沒有見識過的複雜的東西,但是,我對我寫的東西只有一種橫衝直撞的意識,一種遠遠地預感,語感也是妙手偶得之物,沒有刻意地具體地調查研究,雖然我極其尊重所有這些調查研究,可是我沒有精力從事專門的學術工作,所以也就不能完美地繞來繞去地用著專門的術語把自己細緻到滴水不漏。感覺太複雜,工作很粗漏,我喜歡在瞬間的激情中把自己和文字融為一體。
我熟悉我已然習慣的小小世界,一點詩意,一點美感,一貫理性,一出雜劇,我自己迷上了自己,卻又不打算和別人分享。你們知道當我把自己的感覺真正表達出來的時候,我是多麼幸福,多麼驕傲,就像在汪洋大海裡終於撈出來一根針一樣,它們有時候就是一個完美的,剔透的,神魂合一的句子,那就是我,那就是我!
我和世界之間隔著數不清的路徑和牆壁。只有不停地走和努力穿越才能抵達自我的完滿。但完滿又只是一個空虛的目的地,那裡只不過豎著一個小小的路牌,上書:你來過。我想,我對此不大寄望,每一條路,當我在走過它時,我能聽懂它的心跳才是令我滿意的。每一面牆壁,當我敲著它時,我感覺到心醉,才真正令我喜出望外。社會為我提供上好的料草,可我實在不喜歡做一頭牛。對於人們的親近或遠離,我盡量做到無動於衷,這些實在會增厚我的某種斷後部隊的實力。
我信仰一種日常哲學,覺得它有一種全球性。雖然我也會在某種極端中隨心所欲地跑調,那也不過是想測量一下這種日常哲學的深度。在極端中我拾獲我的驚奇,在日常中我才感佩豐收。我什麼都來,什麼都想表達,我憤怒,猜疑,爛漫,溫柔,尖刻,凶橫,高貴,平淡,好奇,敏感,優美,滑稽,深思,簡陋,認真,粗心,正經,詭異,叛逆,秩序。因為我只想感知一切,掙脫自己,瞧瞧別樣的人生,不同的風景,而不想,枯燥乏味地按時間的節律把自己單調地報銷。
生命從一開始就是一種無止境的沉重,而我只想這一旅程變得忽如一夜春風來一樣輕鬆。在思考和奇想中我想解開生存所有的迷霧,只為看上一樣,漫長的生命也遠遠不夠,只為看上一眼--歷史浩蕩的濃霧,藝術世界的無數迷宮,社會的無窮怪狀,日常的瞬息萬變,宇宙星辰的緩慢流風,內部世界的火焰,外部世界的焰火。因為愛戀上文字,這一行為便一發而不可收拾。當我沉思至此,我便覺得無詞可用,無字可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