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江山,夢圓江山」

                                                        --題記

  (一)

  2013年的7 月16日中午時分,是我生命中最激動人心、最高興、最歡喜的時
刻。

  真的,這份歡樂、驚喜的好心情,比我當年做新娘之時,都要高興十分。

  當我在快遞人員手裡迫不及待地接過,江山文學網站為我郵遞的個性文集《
純淨水》之時,那一瞬間,我激動的真的不知該用一句怎樣的語言,怎樣一個美
好激動歡喜的字眼和詞語,來描寫來表達我那份心之歡喜而感動之情!

  當我迫不及待撕開快遞包裝外皮,看到一本印刷精美、封面上用墨體大字印
刷著精美的三個醒目大字《純淨水》和一幅唯美綻放的粉色荷花配圖。幾滴靈動
的妙筆墨點勾勒出一泓清澈的泉水,泉水裡綻放著兩枝栩栩如生、嬌艷欲滴、靈
動唯美、清香淡雅的粉色荷花。

  我用雙手虔誠地捧著這本讓自己盼望已久,渴盼已久的個性文集《純淨水》,
心潮簡直激動不已,感動的我雙眼朦朧迷離而潮熱一片……

  我輕輕地、小心翼翼地、歡喜地翻開文集書頁的封面,首先看到的是關於自
己個性的簡介:「一個紅塵淡雅女子,喜歡出水芙蓉的天然、清純、唯美。」不
奢求太多的關注,不奢求太多的愛念;只願守望心愛的文字,任夢兒逍遙,任心
兒思緒幻成雲,化成煙霧裊裊飄逸,聽風兒輕輕拂過琴弦;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欣賞雲卷雲舒的自由灑脫;將寂寥的心思賦予山水,只願輕淺華年,流金歲月都
換化為句句字字,真實而動情的魅力音符,歡暢跳躍在黑白鍵盤手指之間。「

  輕輕地捧著這本漂亮圖文並茂、凝聚著江山文學網站全體領導對作者厚重博
愛之情,凝聚著江山日夜兢兢業業、默默無聞為文友無私做貢獻良師益友們、那
一份份拳拳濃情摯愛的赤誠情誼的文集,怎能不讓人心、為之而感動、而心潮溫
暖澎湃蕩漾?

  (二)

  前一陣子,當江山有些文友試探著詢問我:「如蘭,聽說江山文學網站,為
了紀念網站成立五週年紀念日,江山站長趙興華承諾為在江山簽約的每一個作者
免費印刷一本個性文集,你是否相信這是一個真實的『承諾』?你是否感覺這是
一個天方夜譚的神奇傳說?你信不信這事是真的?」

  當我那天在江山文學網站首頁,第一次看到網站領導發出的這個醒目帖子,
說為了紀念江山文學網站成立五週年,承諾為每一位在江山簽約的作者,免費印
刷一本屬於自己的個性文集。希望每一位簽約作者盡快在自己文集裡面精心挑選
出自己心儀的好文章和精品文章,盡快把它編排好文檔發送到江山文學網站辦公
室管理人員的QQ郵箱裡,然後,網站專門安排有關工作人員為作者精心校對、定
稿、而後印刷、郵遞……說句心裡話,當時,當我看完這個雖然看似讓人振奮人
心的好消息,我也持一種懷疑的心理,因為畢竟是面對一個虛擬的網絡,這份承
諾到底是真是假,誰能說的清楚哪?我也確實沒有相信這份虛擬網絡上的所謂的
「承諾」有多麼的真實,心想,也許這是一個忽悠人心「美麗的蠱惑」吧!因為,
面對如今現實生活中的一些虛假的人和事,都讓你感覺到防不勝防,經常被那些
虛假華麗的廣告而欺騙和忽悠。何況,面對如此虛擬的一個網絡?只有傻子才會
相信這句「虛擬承諾」是真的!

  為此,自己也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不是怕自己上當受騙,而是根本就
不相信虛擬的網絡裡面,竟然有天上無緣無故掉餡餅的好事,如此幸運地降落在
自己的身上。

  因為,只要你清醒地稍微用腦子仔細用心細想,你就會自我反問:如今文學
網站簡直如雨後春筍,數不勝數,不計其數。每一個網站都是設置的那麼精美和
繽紛絢麗,用各種虛擬的美好承諾,吸引著你去為他們免費辛苦筆耕,別說承諾
為你免費印刷什麼文集,不給你變相索要欺騙錢財就萬幸了。你哪還能存有一絲
毫沾網站的便宜和好處嗎?再說,自己熱愛文字,喜歡空閒之餘敲寫文字,這都
存屬自己的業餘愛好,並沒有希望用自己的文字賺錢牟利,更沒有奢望能用自己
的文字換取什麼名利,只是愛好而已!再說,面對虛擬的網絡,自己寫文、發文
都是自由選擇,沒有任何約束,你想把自己寫的文章投到任何一個文學網站都可
以,現如今喜歡寫文字的人多了去了,面對人才濟濟、博學多識、文字淵博的深
深網海和那麼多知名的大作家,誰還在乎你的那些淺薄小文?那個網站都是為了
牟利而生存,誰會傻的拿自己的辛苦錢為你免費出書?這,聽來簡直就是一個美
麗的傳奇,我一直是一個頭腦清醒、很務實、更沒有奢望用自己的文字能賺取任
何小便宜的人。只想,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敲寫自己的一些生活感悟和所見所
聞,不讓自己美好的時光白白浪費,僅此而已!

  (三)

  說心裡話,雖然網絡早已經時興了很多年,而我接觸網絡的時間掐指細算,
還不到三年的時間。

  雖然自己從小一直很喜歡文學,也很喜歡寫一寫生活感悟,也經常往單位和
地方報刊投稿、發表。然而,那些曾經,都是實實在在的紙質印刷刊物,是可以
用手觸摸的實體書籍和報紙。

  自從2010年換了新的單位,我才有很多的時間接觸電腦。因而,在電腦上才
學會第一次接觸了網絡文學。隨即,在一個偶然的點擊下,幸運的與好心情美文
站美麗邂逅,結下了網絡文字美好之緣。

  我從2010年7 月29號,第一次帶著一份對文字的喜愛,對網絡的神秘好奇,
帶著一份心中對美麗好心情的嚮往、敬愛與仰慕,邁著蹣跚的步子,怯怯羞羞來
到好心情,寫下的第一篇拙筆日記。因為我深深地明白,在這方美麗文字飄香的
園林裡,定會藏龍臥虎,定會有很多很多博學眾望的文字天才,在這裡播撒文字
的芬芳,書寫璀璨的篇章。所以,我心懷一份忐忑興奮之情、怯怯羞羞地走進來,
想漫步遊覽這精美繁華、讓心一直神往文字的神秘殿堂和墨香飄逸的《世外桃源
》。

  走進來,激動地心情,按捺不住內心的衝動,於是,用笨拙的雙手,輕輕地
敲響了鍵盤,留下了自己淺淺的足跡。沒有想到出乎自己意料的驚喜,有人為我
的文字寫下了點評,點評雖是用的我的一句文字,可讓我心中何等的歡喜,因為
我知道自己的文字也有人喜歡,給我添加了一份自信的歡喜,哦,原來,原來,
我也可以在這裡用心、用情、書寫自己的思緒……

  而後,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懷揣著一顆對文字的虔誠和崇拜之心在好心情,
給自己的文字第一次安營紮寨、在繽紛璀璨的網絡裡。

  隨著自己和很多熱情文友的互動和真心學習,讓我的文集空間也漸漸地綻放
出一朵朵嬌艷欣喜的文墨之花。

  而後,對於文字的熱愛與癡迷,更讓自己心之陶醉其中而不可自拔。因為自
己喜歡文字,總認為喜歡文字的心靈,都是唯美而聖潔不染絲毫功利銅臭與世俗
塵埃。

  從來沒有想到過文字也會給自己帶來一些莫名其妙的紛爭,在好心情一直持
一份美好心情寫字的我,竟然因為文字莫名其妙遭到了一些所謂文字流氓的無端
尋事和騷擾,有好長一段時間,因為這群文字流氓的干擾,使我無法安心再寫心
愛的文字。也許,幸運之神總是喜歡眷顧愛戀我,就在我的心情陷入低谷苦澀之
時,我突然在自己的文集後台,看到了一個邀請我去江山文學網站軍警社團的短
信留言。因為我對邀請我的這位文友很不熟悉,對江山文學網站更不熟悉,因而,
我沒有立刻答應。沒有想到這位熱心誠懇真誠的邀請者,再一次依然真誠邀請我,
因為自己一向是一個懂得知恩必報的性情之人,為此,我答應了這位熱情的邀請
者,懷揣著一顆受傷和感恩的心來到了江山軍警社團,沒有想到這位邀請我的熱
情真誠之人,竟然是軍警社團的沈墅社長。他真誠地對我說:「如蘭,我看到你
對文字有一種癡情的熱愛和堅持,我很欣賞欽佩你對文字如此鍾情執著熱愛堅持
的精神,江山是一個讓心靈寧靜、安心寫文的溫馨港灣,希望你來這裡,在這裡
安心、放心敲寫自己喜愛的文字,我敢對你保證和承諾,沒有任何是非之人敢來
江山搗亂,更沒有是非小人敢來我們軍警找你的麻煩,你就在這裡安安靜靜地寫
文、發文吧!……」

  (四)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慢慢地把自己在好心情,曾經發表過的所有文章,都搬
家到了軍警社團。讓我的文字在軍警這片靜美、墨香飄逸芬芳的心靈淨土、安下
了家。

  於是,在這裡,我認識了軍警社團所有的良師益友,厚德、真誠、熱心的:
沈墅社長;善解人意、溫柔、善良、可親、可愛的林雨荷和春華秋實這兩位大姐
姐;還有安靜、賢淑、可愛、溫暖的漂亮才女彧兒小妹;還有後來的睿智、善良、
可愛、可敬,對我很關照的軍人戈比老師;還有江山鄰家江南社團的主編:春雨
陽光老師;天涯詩語的上海知名作家:沁香一瓣大哥;還有楊柳春風執行社長:
雨春老師;在江山一路走來,承蒙他(她)們的厚愛和關心,他(她)們總是默
默真心關照陪伴鼓勵著我,讓我倍感友情的溫暖馨香和甜美。

  因為江山,真的是一個讓心靈停靠、安心歇息的溫馨家園。為此,我在這裡,
安安靜靜敲擊自己的心愛文字。雖然,我的學識淺薄,我的人生閱歷的空間也很
狹窄,我的寫作水平很有極限。然而,這些學識淵博、可敬、可愛的良師益友,
從來就沒有貶低過我的淺薄笨拙之筆,總是鼓勵安慰我,為了提高我的寫作水平,
沈社長竟然破格讓我做了軍警的一名散文編輯。其實,說實話,沈社對我的這份
器重、厚愛與抬愛,真的讓我受寵若驚,我深深懂得他那份對我的良苦用心。

  雖然是一名虛擬的所謂的稱謂「編輯」,其實,這卻是一份無形的責任和擔
當!

  因為,若想做一名稱職、有被文友們喜歡、認可的好編輯,你就要用心、精
心給每一位作者審稿,認真閱讀作者的辛苦勞作,讀懂作者文字的真實心語,為
作者精心寫好每一篇編輯按語。做編輯,其實也是一份苦差事,它不同於自己寫
文,可以隨心而寫,面對作者的文字,你若不認真去寫編輯按語,作為一名編輯,
你定會心存內疚,心神不寧的!為了不愧對自己的良心和作者辛苦而寫的文字,
你就要認真讀懂每一篇文章的真實含義和寓意……

  (五)

  憑心而論,我面對每一個作者的文字都是心存虔誠和尊敬的。在這裡,我真
的可以問心無愧地對每一個被我審閱稿子的作者說一句:你們的文字,我是真心
閱讀,用心寫的每一篇編輯按語!不圖你們感謝我,只圖你們理解每一位編輯的
認真默默付出,就已足矣!

  當然,付出就會有回報。

  雖然我的文字,沒有太多的華麗詞藻,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奇思妙想。寫
的幾乎都是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小故事和對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感,然而,讓我欣慰
的是,我的很多真情文字得到江山文學辦公室精華之文老師的認可和厚愛鼓勵。
這些看似虛擬的「光環」帶給我一份自信的動力,那些良師益友的溫馨留評和溫
暖鼓勵,也常常讓我倍感信心百倍!

  我在江山幸運地成為了一名「江山之星」;我在江山成為了一名「簽約作者」。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成就,卻是我對自己生命空隙的美好承諾。

  因為,每每面對自己利用別人逛街、玩牌、閒聊之時用心敲寫的這些文字,
想到自己沒有浪費自己的生命和美好時光,我的心就會因了這些馨香的文字而滿
足欣慰。

  因為,人活著,就要活出自己的精彩與生命魅力,我面對自己用心堆積來的
這些充滿生活氣息的文字,我敢說:我生命無悔!

  因為,我為我的心愛而活著,為親情、為友情、為愛情、為世間所有的美好
與感動而活著。因為,我的文字裡面,全部都注滿了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這些
文字,就代表我的人生之路,沒有白走一遭,我的每一步前行的足跡,都被我的
心情文字所銘記……

  (六)

  每一次,當自己靜靜地欣賞自己所寫的那麼多文章之時,心情總是激動興奮
不已。有時,自己也時常驚歎自己對文字的這份熱愛執著和堅持的毅力。

  真的是不看不知道,看了都把自己嚇了一大跳。仔細掐指算了算,自從自己
2010年的7 月29日第一次親密接觸網絡文字,自己開始敲寫第一篇日記開始,不
算寫過的那些心情日記,也不計算寫過的那些小說、詩歌和雜文,只清算寫的散
文,我都長長短短敲寫了300 多篇,這些文章的字數,若累加起來,想必定會也
是一個天文數字吧!

  自己每每看著用心,辛苦敲寫的這些讓自己心動、心儀的生活動感之文,好
多次都幻想假如有一天,這些文字能真實地變為一本精美紙質印刷的、飄著淡淡
印刷墨香的實體書籍該有多好啊!

  也許,有的朋友會說,如今讓自己出書很容易,只要拿出足夠的錢,就有人
為你操心印刷、出版屬於自己的個性書籍。

  是的,如今,若想出書,真的不是一件很難得事情,只要有錢,都可以僱傭
寫書槍手,為你量身訂做、打造最精美的書籍。試問?那樣出書的實質意義何在?
因為,我從來就沒有奢望過自己拿自己的那些淺薄的心情文字換取名利,我也沒
有想過把自己的文字印刷成書,一一送給不懂欣賞自己的人,我只希望自己能擁
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個性文集,這個文集裡面印刷的都是自己精選出來最心儀的文
字,讓這些曾經的心情文字伴隨著自己,慢慢走向生命的暮春,伴我走過生命中
的每一分秒,也許,當我老去的那一天,我希望我的身邊依然有本屬於自己生命
旅途芳香的實在物體,伴我去往幸福極樂寂寞孤獨天堂路……

  只需要印刷一本自己的精美文集,這是我一直渴望與奢望的一個心願。雖然,
我們單位領導曾經很熱情地在我們單位內部的報社,為我精心印刷過幾本個性文
集,然而,都不屬於正規專業的書籍印刷,心裡總存一絲遺憾和瑕疵!

  (七)

  為自己能擁有一本精美的個人文集,這,一直是我的心底的一個美好嚮往,
也是對自己癡愛文字這麼多年最終的一個唯美心願的兌現。

  因為,從骨子裡,我一直欣賞紙質印刷留有鉛印墨香飄逸的實體書刊。

  當我在江山簽約作者總群裡,經常看到江山站長趙興華和江山文學主編獨舞
還有熱心的簽約作者琳璃,在群裡三番五次為大家耐心講述如何精選、製作自己
的個性文集的文檔,如何選擇精美圖片,安網站要求複製、發送到獨舞或者江山
文學網站辦公室的QQ空間。

  看到簽約群裡,有那多的文友都在踴躍參加,我的心兒瞬間也被點燃了激動
的火花,我想,就憑江山趙站長天天如此在群裡這樣親密熱情真誠為大家這樣一
一解說,就憑這一點,我堅信江山為簽約作者免費印刷個性文集的這一份承諾,
必信無疑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按網站辦公室的要求,一步一步精心挑選自己喜愛的文
字,為自己的文字快樂興奮打包,然後,複製,轉發到網站特設的主管人員的QQ
空間。心想,不管網站是否真正實現自己的那份承諾,反正,暫時,人家網站沒
有給自己變相索要一分錢。既然大家都參與,我也翹首以待吧!假如,那份承諾
泡湯了又如何?反正,我的文字依然還在,不是嗎?

  因為,畢竟,心願是美好的;嚮往、憧憬和期待也是美好的;然而,現實,
往往卻是殘酷無情的,不是嗎?生活中,有份希望和期待,總是美好的吧!

  (八)

  讓我一萬個沒有想到的是,江山的領導,真的是一諾千金,江山送給作者的
第一份傳奇驚喜簡直就像盛夏驕陽如此熾烈濃情,簡直就如夏日荷塘怒放的美麗
荷花,馨香滿盈!

  當大家在簽約群裡,第一次看到為作者印刷的第一本精美的個性文集,璀璨、
閃亮、登場、魅力呈現之時,相信大傢伙的心情定會如我一樣,簡直高興的無法
言表!

  看著第一批文友,一個個高興快樂地在群裡回復自己收到快遞個性文集之時,
那份興高采烈的歡喜之情,自己的心兒也洋溢著幸福快樂的漣漪……

  懷揣著一顆激動異常的喜悅之心,翹首期待自己的個性文集也能早一天捧在
自己的手裡。

  靜心細想,一個網站有那麼多的簽約作者,出版社需要一批批地印刷,自己
的文集到底屬於哪一批印刷哪?處於對網站領導人的信任和理解,即便自己期盼
文集的那顆心如火焚,然而,為了不給網站領導麻煩,還是一次一次按捺不住地
給百忙中的趙站長悄悄發了一個咨詢的小短信,詢問他自己的文集何時才能印刷?
沒有想到工作如此繁忙的趙站長,竟然如此之快及時回復短信對我說:「請你耐
心等待,我想時間一定不會很長的!」

  真的,網站領導的每一句承諾,總是字字句句鏗鏘有力,一若千金!

  江山的這份驚喜,就這樣如此之快地眷顧了我……

  2013年的7 月16日中午時分,是我生命中最激動人心、最高興、最歡喜的時
刻。

  當我在快遞人員手裡迫不及待地接過,江山文學網站為我郵遞的個性文集《
純淨水》之時,那一瞬間,我激動的真的不知該用一句怎樣的語言,怎樣一個美
好激動歡喜的字眼和詞語,來描寫來表達我那份心之歡喜而感動之情!

  當我迫不及待撕開快遞包裝外皮,看到一本印刷精美、封面上用墨體大字印
刷著精美的三個醒目大字《純淨水》和一幅唯美綻放的粉色荷花配圖。幾滴靈動
的妙筆墨點勾勒出一泓清澈的泉水,泉水裡綻放著兩枝栩栩如生、嬌艷欲滴、靈
動唯美、清香淡雅的粉色荷花。

  夢圓江山,我喜極而泣!

  感謝江山文學站,賜予我一個讓文字靜美、安營紮寨的溫馨芬芳家園。

  感謝江山厚德、善慈的領導,賜予我的這份厚禮!

  江山如此多嬌,不眷戀、不深愛,都難!

  江山的領導,如此厚德、真情,不讓我們欽佩、尊敬、都難!

  感謝江山,賜予我一片心靈淨土。

  感謝江山,賜予、恩澤與我、一個安放心靈、溫馨停靠的幸福甜蜜港灣。

  我願,做一棵碧綠的小草,為嬌嬈的江山,永遠點綴一抹盎然的綠色……

  我用雙手虔誠地捧著這本讓自己盼望已久,渴盼已久的個性文集《純淨水》,
心潮簡直激動不已,感動的我雙眼朦朧迷離而潮熱一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