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漸漸亮了,火車窗外的景色也漸漸的清晰了。窗外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綠,這就是南方吧。
  
  然而,當我仔細看時,我有些驚訝,這裡種的幾乎全是油菜花,像家鄉的小麥綿延千里。在家鄉雖然有見過油菜花,但那只是夾雜在小麥的海洋中的一點,太少見了。
  
  看到我的驚訝,對面的朋友,笑了起來,我突然想起書上一個不恰當的比喻,像一個江洋大盜在笑一個因為踩踏花草而被罰款的教師。他說,南方油菜花多得是,我家是雲南的,那裡的油菜花比這裡還好,我們那有油菜花節。油菜花可以搾油,比花生油或大都油都好吃……。
  
  看著他自豪的表情,我沒有打斷,讓他繼續享受這份幸福和驕傲吧。但我到真的想看看那裡的油菜花了,真的有那麼美嗎?
  
  經過38個多小時的車程,我終於到昆明瞭。整頓好以後我打算去看一看油菜花。
  
  昆明很大,環境很好,我走了很長時間,才來到郊區。繞過一片山,我終於來到一片農田。
  
  這裡地勢平緩,人們開闢了一片片的梯田。遠看黃橙橙的一片,像一條條鮮艷的毯子鋪在地上,走近了看,原來真是油菜花啊。這裡氣候很好,陽光明媚,有些風,油菜花在風中搖動,在陽光下閃爍,黃的花,鋪在上面,綠的葉在下邊。兩種鮮艷的顏色映在陽光應該是完美,沒有一點瑕疵。
  
  遠處有幾個人,背著籮筐,是當地人在勞作吧,當我這看著樸實的他們時,身後突然來了幾個孩子,他們穿著差不多,紫色的衣服,衣服上帶著一些小花。有個紮著辮子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疑惑的望著我,他們走近了問我,我聽不懂,只是笑著。看著他們我想起一位作家寫的,最美的化妝就是無妝,美在自然。他們不像這裡的油菜花嗎,從未有過農藥的污染,也沒有過化肥的培育,只是在陽光下開放,雨露中成長,以風為伴,以鳥兒為友。
  
  我知道我在這裡只會添加一份不和諧,所以還是走吧,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