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靜,我故居的後園很清靜,小時候的我只要一有空閒就跑到那裡面。

    我老家的舊居,是在村子裡的後方。過了我家的房子,再過去就沒有房屋了,是高高的大山。我家的後園就是在這大山山灣的腳下,是一非常幽靜的所在。

    如果要把我家後園的地理位置說詳細一些,那就是在大山的腳下到我家的後園中間還有一片長長的桃林。

    桃花爛漫時,枝椏錯綜的桃林,蓊蓊鬱郁的桃花大片環著小片,小片銜著大片。濃濃的粉紅一樹一樹,綴滿枝。和風輕輕吹來,桃林微微漾,一馨香直透心扉。

    我最不忍看的,是雨後的桃林,那落了一地的胭脂紅,就碎了我的浮想遐思。

    不過,不要緊,桃花謝了後,我後園裡各種名目的花也漸漸地開了。

    我在老家居住的那些年,只有後園的花樹那麼高。

    夏季多雨,每一場雨後,我就忙忙碌碌地在花間穿梭著尋找那些被雨打落的花蕾和花朵,一粒粒一片片小心地拾取起來,放在小竹藍裡。然後歎息著送到花塚。

    我不埋花,那簡直是太殘酷了,每次都是我給花塚添土。

    然後,安慰我:「花明年還會開的!」

    是的,花明年是還會開的!可是面對葬花,我的興趣聚減。看到我的眉目不舒展,她便拉著我的手說:「走,帶你鞦韆去。」

    在我故居後園的右邊側壁,有兩棵棗樹,是一對同胎的樹。約略一樣高,一同開花一同結果。我把一條長長的布袋就繫在這兩樹的中間,躺在面,只要搖動一下,就可以鞦韆了。

    此後,我就常常一個到那裡鞦韆,躺下去,只要一使勁,布袋就自己左右搖擺起來,如果暗暗地多使一些力,鞦韆就會著更高。

    側躺在裡面,晃晃著可以看到後園後的大山變動著的景。

    給我印像最深的是秋天的山景:秋深的時候,後園後的大山,許多雜樹的葉子都變了金黃,楓樹的葉子卻是一片火紅,它們同翠綠的青松錯落有致的在一起,真是一匹間少有的錦緞。

    我最喜歡看的是秋天的楓葉,早晨起來,那被雲霧洗刷過的紅葉,就如同沾著露珠的紅瑪瑙,閃閃發光。我躺在飛來飛去的鞦韆裡望去,我的眼前就彷彿飛過一團團流火,燃燒著,燃燒著……

    都不能返老還童,如果可以,我真不想長大。

    長大後,我遠離故園。空閒時,當我再憶起我故園的後園時,不潸然淚下。那愴然裡,有我年少懵懵懂懂的懷以及對故園永不落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