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冬天的陽光,倦倦地灑在身上,是如此溫暖。喜歡於一個無風的午後,在冬日暖暖的陽光裡,靜靜地度過一個下午。攜一本書,泡一杯茶;或是放一段音樂,織一件未完的毛衣;或是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就在那陽光底下,瞇著眼,聞太陽的味道。陽光溫婉,日子悄然而過。甚好。

  我也喜歡春天的風,輕輕地拂過臉頰,微微的有些涼意。週末的時候,帶上丫頭,去野外。田間地頭,循著春的蹤跡,一路找尋。喜歡看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田野裡蔓延,燦爛的黃,像是春姑娘笑意盈盈的臉。也喜歡在溪邊小河旁,靜靜的看他垂釣。運氣好時,會釣上好幾斤小魚,於是晚餐便會有一盆鮮美的魚湯。我最喜歡河畔的垂柳,長長的枝條,隨風輕舞。嫵媚而妖嬈。「無力搖風曉色新,細腰爭妒看來頻。」腦海裡忽然蹦出杜牧的這句詩句。心不禁恍惚起來。眼前的柳似已幻化成絕色的佳人,一襲綠衫,輕舞著水袖,穿過唐詩,越過宋詞,婀娜的身姿,從遠古走來……

  我喜歡夏夜的星空。繁星點綴的夜空,深邃而悠遠。盛夏季節,用電高峰的時候,夜裡常常斷電,有時幾分鐘就來了,有時要幾十分鐘,或是一個多小時。停電也有停電的好處。我總是和丫頭坐在小陽台上,看滿天的星星。丫頭喜歡數天上的星星。認星座。我也不認識,任由她胡說。只覺得滿天的星星哪,一眨一眨的,每一顆都是故事。於是跟她講我的童年,講童年時奶奶們講的故事。就在我們聊啊聊啊,聊的興起的時候電就來了。

  四季裡,最喜歡的當屬秋天。秋天是一首詩,是一闋詞。秋天更是一副色彩斑斕的畫。不說別的,單是這一句:「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無需渲染,隨意的一勾勒,就是絕美。更不用說,「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能引起多少人的嚮往。秋天的一棵樹,一株花,一片葉子,甚至是路邊的一棵小草,皆能入詩,入畫。一聲歎息,都是詩意。而我,最喜歡的還是秋天的天空。高而遠。湛藍湛藍的。那麼清澈,那麼乾淨。彷彿,看上一眼,心,就輕了,靜了。看上一眼,塵世裡的煩與憂,就遠了,淡了。

  我也喜歡在不上班的下午,盡心地燒上幾個精緻的小菜,華燈初上之時,一家人圍坐桌旁,邊吃邊話家常。聽聽丫頭說學校裡一些好玩的事。半大的孩子,總能生出許多的事。喜歡看他們評論我的手藝,說說菜的鹹淡。喜歡居家的日子溫馨甜美,一點一滴匯成幸福的樣子。這一刻,溫暖一點一點瀰漫在心頭。內心歡喜。

  我喜歡一個人的夜裡,網上閒遊。若能遇上一首好聽的歌,反覆地聽一個晚上。有時喜歡傷感的曲子,有時聽歡快的歌曲,也有的時候,聽節奏感很強的舞曲。只是隨心,沒什麼一定。若是遇到一篇美麗的文章,會欣喜若狂。一如既往地喜歡文字。文字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能穿越時間與空間的距離。讓未曾謀面的人,也能有片刻的心意相通。心裡溫暖。讓人感動。若是遇上久不見面的老友,會送上真誠的問候,輕輕問上一聲:近日可好?許多個等丫頭,等他的晚上,總是這樣悠悠然的度過。也許,網絡於我,已不是喜與不喜,而已成了一種習慣了。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這個冬天,無雨,亦無雪。雖有些遺憾,卻也因此而收穫了一個冬天的陽光。世上的事,誰能說呢。得與失,總是相跟相隨,難以評說。而我,只願歲月靜好,俗世的心,有許多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