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是人們常常掛在口頭上的一句話,說明了男人的眼淚寶貴,告誡男人不可脆弱,顯示男人是堅強的化身。
  
  小的時候聽到父母曾向我灌輸過這句話。懂事後,時不時從書上看到過這樣的句子。於是,那個時候,就是想哭也要忍住,有眼淚也盡量不能讓他流出來。即使有委屈也只能躲在無人的地方暗自哭泣,不能讓別人看見和知道。
  
  記得上初中的時候,在課堂上老師點到一個男生回答問題,其實只是很簡單的,應該說只要當時注意聽講,誰都可以**口而出的回答,可他竟然答不出來,也許是上課思想開小差了,站起來後,回答的東西與老師的提問,完全不沾邊,引來了同學們的一片笑聲。老師當即批判了他,沒想到他承受力那麼差,竟在課堂上當著老師和同學的面哭了,令同學們嘲笑。對這位男生,我當時也表現出了輕視。
  
  在鄉鎮上班時,也目睹過一個男人的眼淚。那位同事與妻子吵架,其妻一氣之下丟下孩子回了娘家,一走就是好幾天不理不問。當有人相勸,建議他去娘家陪禮道歉接回妻子時,他竟然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哭了,看到同事那個熊樣,我流露出了鄙意的表情。
  
  那時,我自以為懂得了「男兒有淚不輕彈」,對於流淚的男人也絕對不會給予同情。
  
  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的增加,以及對社會和人類的認識的提高。我逐漸明白了「男兒有淚不輕彈」的真正含義。其實,「男兒有淚不輕彈」是要男人面對困難不要畏縮,面對挫折不要氣餒,面對失敗不要灰心,在悲傷面前不要迷失自己,在痛苦的時刻不要隨便難過,是要男人真正地堅強起來,而並不是要男人去壓抑自己的感情。
  
  經歷了喪母、喪父的痛楚,經過了許多的人生坎坷,我終於明白了男人為什麼會流淚,也知道了男人應在什麼時候流淚。男人的眼淚,是感情的表達,是自然的流露,是內心的釋放,不應該受到壓抑。於是,我讀懂了乒乓球世界冠軍馬琳第一次奪冠後的眼淚,理解了足球世界盃比賽中橙色軍團荷蘭隊輸球後,隊員們的痛哭以及球迷們的眼淚,更學會了接受親情、友情帶給男人的眼淚。
  
  男人們,不要背上包袱,不要壓抑自己,不要怕掉面子,不要怕被人指責。應該放開膽子,真實地展現自己,男人有淚不經藏。那種流淚的感覺,讓我們在劉德華雄壯的歌聲中去感受吧!
  
  ……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再強的人也有權利去疲乏
  
  微笑背後若只剩心碎
  
  做人何必撐得那麼狼狽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嘗嘗闊別已久眼淚的味道
  
  就算下雨也是一種美
  
  不如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痛哭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