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是很累的。活著首先要解決吃飯問題。經濟來源、家務瑣事、待人接物、輿論道德……,都要觸及心弦。

於是,拮据來了,煩惱來了,外界壓力來了,周邊反應來了。活著,真讓人身心疲乏。我感受到活著很累的時候,始於父親的去世。 父親一生勤儉節約。他幼時喪父,是我婆婆一手把他們三兄弟拉扯成人。

父親是老大,後面還有倆弟弟:一個瘋,一個癡。全家人活著的開銷,全靠父親用他那老榆樹皮般乾裂口子的手,一匹磚一匹瓦地做,一分錢一厘錢地掙。那時,未經生產隊的許可,出門賣力掙錢被視為「資產階級尾巴」,要堅決打擊的。

父親就趁晚上幫人砌磚修房子、鑽窟打石頭,掙得錢來供養婆婆和他的倆弟弟。 父親成家後,活著的負擔更加重了。母親因積勞成疾,患上嚴重的風濕心臟病。父親忍辱負重,像一頭牛不停地圍繞著家的磨盤直打轉轉。

把掙的錢一個搫做兩個用,既要給母親治病,又要養育我們姐弟三人,還要供養婆婆和叔父。最後,父親被人告發,被當成「資產階級尾巴」,還被誤判為「反革命分子」。 父親終於挺了過來。

全家人依舊活著。吃的是野草,睡的是稻草,蓋的是茅草。我放學回家後,光著腳丫挖樹根、掏野菜。冬天到了,腳趾被凍爛。父親睡覺時用他那寬厚的手掌捧著我冰涼的雙腳,傳遞溫暖和親情。他的心一定滴血了。

父親真是一頭老黃牛啊,吃的是草,但滋潤兒女的,卻是人格的奶汁。 那時,人活著的意義,就只有一個:保住一口能夠生存的氣!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像春風,吹藍了天,吹綠了地,喚醒了天下老百姓生活的真諦,復甦了芸芸眾生活著的目的,也同時升格了我父親對生活的追求。

他說:「時代不同了,我們真正喘過氣來了。揚眉吐氣的人,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要給黨和政府爭氣。我們活出自己的個性,活出自己的模樣。」 在家鄉,父親率先走進發展經濟行列,第一個搞起了種養加工業。他種植商品蔬菜、推粉養豬,每年向國家上交稅收逾萬元。

省、市有關部門要表彰他,他都執意拒絕:「我老了,表彰其他年輕人吧。」父親的活,展示了當代中國農民的風采。 父親去了,病魔掠奪了他活著的權力和自由。父親在有限的生命裡,給我們耕耘了無限的精神家園。面對他安祥的遺體,回顧他活著的興衰,愚蠢的我,悟出了人生的價值。

吃飯是為了活著,活著是為了更好地活著。活著、更好地活著,就是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最偉大的慾望。 我在父親的感化下,當上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層幹部。我主抓的工作,先後被評為省、市、縣的先進。自以為無愧於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無愧於養育我們的人民。

猝不及防,有人問我:「你工作吃苦受累,撈那麼多榮譽,最後落得個啥?」 我想到了父親。我與他一樣淡泊功利,不為自己,只求為社會和人民做點什麼。既然我活在這個土地上,就要給生我養我的土地一個驚喜。地球雖不因無我而停止轉動,但世界要因有我而更加精彩。 活著的人,本身就是一本活頁的史書。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本史書的撰寫者。我們每天的所作所為,都在塗寫著史書的字句和色彩。 父親死了,他還活著。 我活著,就要更好的活著。為自己,更為我們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