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逢人笑,還能亂蝶飛。清風時入戶,幾片落新衣。」翻閱描寫梨花的詩詞,猶愛黃庭堅的這首《梨花》詩。暖暖的春風中,一樹梨花對著人笑,徐徐的清風過處,如只只蝶兒飛入了窗內,落在你的新衣上,一縷暗香纏繞你的心間。

小屋旁的梨花開了,瑩瑩的枝頭,你擠我我擠你的,誰也不讓誰地競相開放。嫩綠的花枝從褐色的枝幹上伸出來,五瓣的小小花精靈,就這樣把潔白的心事付之於枝頭,沉沉地壓彎了花枝的腰。未開的和含苞欲放的倒是挺的起腰,站在枝頭,吸取一點陽光,笑在春風裡。

摘一朵梨花,捧在手心裡,只有大拇指般大小,沒有桃花的妖嬈。只是那麼坦然地綻放著,小小的花蕊似嫩綠的花枝的廷伸,一根根綠色的針競傘狀從花托中伸出,在末端結成粉紅的花蕊。如懷春的少女,躊躇著雪一樣的情懷,點著粉紅的夢。

一株兩株的梨花,遠遠看去,如一團一團的棉花綴滿枝頭。趕上一塊梨園,非要把青山綠樹都比下去似的。一大團一大團白雲般地漂在梨園中,滿目所極都是白色,眼睛看著看著就會成一個美麗的盲點。拉回到褐色的枝幹,觸摸風雨留下的痕跡,不得不感歎生命的頑強和蒼翠。

站在梨園裡,一陣風掠過,梨花接到風的邀請,紛紛揚揚地漂舞。衣上,頭髮上都是你調皮的身影,讓我一個不善舞的人,也想跟隨梨花的腳步輕舞。一場梨花雨讓我的心飛揚,一場梨花雨將我的思緒拉回到了悠悠的童年。

再早的記憶是村後的那塊梨園,那時大家的經濟條件不是很好,飢餓的感覺還纏繞在人們的心頭,所以房前屋後可以開垠的都種上了莊稼。只有村後的那一片梨園一年比一年高,一年比一年喧鬧。

村後的梨園邊上原來是村裡的養豬場,只是人都剛剛夠吃飽,沒有多的餘糧來養豬,所以就荒廢了。就成為了我年少時的幼兒園,記得小小的我背著哥哥背過的那種勞動書包,扛著小小的板凳(簡易的幼兒園,只有桌子,要自帶板凳的。)來回穿梭於幼兒園和家之間。那片梨園就成了我和小夥伴們的樂園。

春暖花開,在房子裡憋了一冬的小夥伴們,此時有使不完的勁。趁著上幼兒園的空檔,躥到梨園裡尋找樂趣。盛開的梨花是小夥伴手中的武器,(鄉下孩子可沒城裡的嬌貴,爬樹上山都難不倒。)象小猴子似地躥上梨樹,三下五除二地一下子攀到那根樹梢上,一會又在另一根樹梢上露出了調皮的小臉蛋。摘一朵或幾朵梨花在手,扔向小夥伴所在的方向,梨花悠悠地飄了下來。間有落到夥伴衣上的頭上的,惹來了一聲聲清脆的笑聲。

而我們小女孩再熱衷的遊戲是在梢低的樹梢上摘下一朵朵梨花,你幫我插在頭上,我幫你戴在發間。然後在彼此的眼睛裡看自己,美的心裡樂開了花。或在一團團的梨花中尋找花中仙子蝴蝶的蹤影,看到花間有別的顏色介入,就小心翼翼地撲過去,不想飛起的是白如梨花的蝶兒,小夥伴們又笑開了。這一下子梨花也笑了,紛紛揚揚的梨花雨下個不停。

等到梨花落了,小小的青澀的果子在枝頭站穩了。迎著陽光,吸收著大地的營養,一天天的長大,一天天的成熟,梨終於黃澄澄的以一個勝利者的姿態站在枝頭,等著人們的採摘。我和小夥伴們就更是樂此不疲地的梨園裡流連忘返。梨園裡的梨樹是村裡你家幾顆,他家幾顆的分到各家各戶的。我們小孩子眼裡可沒那麼多的區別,一滋溜地上樹,挑一個黃澄澄的大梨。連皮一口咬下去,滿嘴都是梨的清甜。這時,從田間地頭回來經過梨園的大人,看到樹上的我們,假裝怒斥了一聲,我們一溜煙地從樹上下來,手裡還不忘拿一個。

梨園豐收了,梨園裡只剩下了一樹的綠葉,一樹的蟬聲。梨園安靜了幾天,又熱鬧了,放了假的孩子們聽到蟬鳴,坐不住了,頂著夏日炎炎的太陽,上樹捕蟬。夏日的蟬有個怪怪的習慣,受到干擾時,不是飛走就是慢慢的往下退,我們就捂著手等著蟬退到手心裡。抓獲了蟬就拴一根線,讓蟬在手中一邊叫一邊飛,碰到一個啞蟬,也玩的忘了回家吃飯。沒抓到蟬也沒關係,上樹摘蟬殼,放在手心裡把玩,薄薄的殼透著琥珀的顏色,煞是好看,玩夠了還可以集在一起當中藥材賣。梨園裡的時間悄悄溜走,我們在大人們一聲聲的呼喊中才離開梨園回家。

少女時代的梨園是我再愛的地方,在梨園裡尋夢,在片片的梨花雨中憧憬。我喜歡讀朵朵的花語,碰觸小小敏感的花蕊。梨花在清風中對我笑,向我點頭,似懂我繽紛多彩的少女夢,解我點點滴滴的少女愁。在梨園我作了一首以梨花為題的《梨花》詩:

昨夜是不是下了一場流星雨?

陽光微笑的晨光中,

開滿了一園的梨花雪。

我在梨花中尋覓,

我英俊的王子,

你可否騎著梨花馬,

在一場梨花雨中,

將我邂逅!!

後來,離開了家鄉,離開了那片梨園。不知何時,梨園被砍伐,梨園被一間間房子所代替。村後的梨園消失了,只有記憶中的梨園還是開的那麼燦爛。

入夜,我又在夢中邂逅那一片梨園,邂逅那一場梨花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