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徜徉在雨中荷塘,回味著以前,以前是那麼美,美得那麼的單純!也曾光著腳丫,摸著水岸,擇來荷葉擋雨,採來荷花掰著玩,摘過蓮蓬親嘗一顆。那時的一切如風般輕柔、草般清新……充滿了新鮮。

  雨打荷葉,砰砰咚咚,似鼓點連敲,如琴弦快撥,旋律急促,節奏鮮明,滿湖的荷花如仙女,臂挽著臂,肩並著肩,踏著滾滾碧波,揮動著綠色絲綢,迎風而起舞,舞姿熱烈歡快,粉面含笑而端莊,想不到外表柔弱淡幽素雅的荷花竟蘊藏著如火一樣的熱情,有著剛柔相濟的韌性,只有在風雨中才更顯露他本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正是雨留下了自己,及很少人真正的親身感受那雨打荷葉的沙沙聲,任濕漉漉的空氣裹狹著淡淡荷香,填充了天地,心事飄渺,心曲田田……

  不曾知道那是美,出塵脫俗,時至今日才撩人情懷。久久不再看到雨荷,心中卻常常浮現那景致。荷葉夾著荷花,脈脈清水游著尾魚,偶有蜻蜓駐足流連,荷葉上的水珠如珍珠般的晶瑩剔透,下著雨,讓該走的走吧,留我一個寧靜,讓人致遠、致遠在夢幻的意境中;來點風,飄來陣陣清香,迷我久久沉浸,讓人沉醉、沉醉在短暫的永恆中。忘掉不可期許的花時雨季,忘掉總歸敗花落葉,清水成枯的宿命。還剩下精華的蓮藕,期許漫長的等待,還能找回那份美。

  荷在不同的季節,呈現給人們的是不同的美。夏日雨中的荷,碧波蕩漾,是青春之美。冬日雨中之荷,枯黃敗落,是蕭條之美。誰可以寫盡荷的嬌美絕倫呢!最喜歡這篇短文,把雨中之荷描述的淋漓盡致……

  「有一次,雨中走過荷池,一塘的綠雲綿延,獨有一朵半開的紅蓮挺然其間。

  我一時為之驚愕駐足,那樣似開不開,欲語不語,將紅未紅,待香未香的一株紅蓮!

  漫天的雨紛然又漠然,廣不可及的灰色中竟有這樣一株紅蓮!像一堆即將燃起的火,像一罐立刻要傾潑的顏色!我立在池畔,雖不欲撈月,也幾成失足。

  生命不也如一場雨嗎?你曾無知地在其間雀躍,你曾癡迷地在其間沉吟,但更多的時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和潮濕,那些無奈與寂寥,並且以晴日的幻想度日。

  可是,看那株蓮花,在雨中怎樣地唯我而又忘我,當沒有陽光的時候,它自己便是陽光。當沒有歡樂的時候,它自己便是歡樂!一株蓮花裡有怎樣完美自足的世界!

  一池的綠,一池無聲的歌,在鄉間不惹眼的路邊--豈只有哲學書中才有真理?豈只有研究院中才有答案?一筆簡單的雨荷可繪出多少形象之外的美善,一片亭亭青葉支撐了多少世紀的傲骨!

  倘有荷在池,倘有荷在心,則長長的雨季何患?」

  這樣,就醉在了江南水上的雨荷,在雨打不折,風吹不倒的柔韌裡,明白了很多事由,如蜻蜓般迷失在那片水紋裡,飛振著透明的羽翼,竟忘了是那個季節的情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