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擔心我的女兒會出事。她一不在我身邊,我就心裡發慌,幻想著她出了車禍,躺在陌生人的懷抱裡,淌血。於是我就寫了很多小紙條,塞在別人找不到的地方。其中一張小紙條上寫著:菩薩保佑女兒平安回來。我是個無神論者,但我已顧不上這些了。女兒一不在身邊,我就變成了自我的失蹤者。我的祈禱產生了靈驗,我無數次的祈禱被從幼兒園回家的女兒打斷,她撲上來抱我、親我、嘻嘻笑。她安好無損、安然無恙,我無比釋然,撲上去抱她、親她、嘻嘻笑。
  6歲的時候,她上了小學。她學會了孤獨,一個人玩;也學會了尋找同類,分糖給同學吃;她的嫉妒心開始變得強烈,她不要別人的花衣服跟她一樣;她把手背在身後,學我;她把繪本帶到課堂裡,搗蛋;她學電視劇中的人物說話:我失戀了怎麼辦才好呢;她的牙齒已經不太好了;她跟我講,爸爸我愛你一輩子。
  16歲的時候她已經謹慎地收起了「愛」這個字眼。她奢於談愛。她會臉紅。她明白的事物比我料想她能明白的事物要多得多。她猛聽流行歌曲,比唐詩宋詞帶勁得多。她的英文有流利的跡象。
  26歲時她美好得就像16歲,可我正在失去她。這種感覺特別牢靠,以致於我感到欣慰。這真是一種奇怪的感覺。悵然若失的欣慰。她比我有思想,行為放蕩,服裝不羈。
  36歲時,她端莊了許多。她無比端莊。她善良,內心充滿真善美。她似乎在補償我一些東西,花越來越多的時間陪我。這真讓我過意不去。這一年裡她叫爸的次數多於所有年份。她有一個固定的男朋友。她為外界所讚美。她花在髮型上的時間更多了。她著意別人對她的談論,包括我的。但我總說:你該結婚並且有個孩子了。
  46歲的女兒有了皺紋和兒子。她的精力不濟。她屢次戒煙未果,最後抽得更凶。她有時候表現她的惡狠狠,然後又因她的惡狠狠道歉。沒有一個人能經得起她的審視,包括我。
  56歲上,女兒跟我有同齡人的心境。我們一起發呆、曬太陽。偶爾會有老小孩的舉措,用自鳴得意的小聰明打發時光。世界走向盡頭。一個年老色衰的女兒能激起你的激情嗎?答案是肯定的。她始終那麼得體,筆直的身子之上,口紅比明星還耀眼。她是我的明星。她遞給我一支煙的同時我感到恍惚。
  我總幻想有一個女兒,並且我能跟她好56年。這對兒子實在不公平,但這實在是沒辦法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