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傳統中,「藍色綬帶」(Blue Ribbon)是最高榮譽的象徵。在英國它是英皇室授予的最高榮譽。
  
  每個人都想贏得第一名的藍綬帶,都想在某方面做到最好。即使是幼兒園的孩子也渴望得到那條藍綬帶。在體育方面,我從來都不是一個能贏得藍綬帶的人。在田徑賽中我總是落到最後;打籃球時我表現得還行,前提是場上沒有其他球員跟我打。
  記得在上幼兒園時的一年春天,我們班組織去20英里外的一個城裡的公園活動。現在要說起這個距離不算什麼,但當時對一個常年住在一個300人的小鎮上的6歲孩子來說,能去一個幾千人的大城鎮那可不算件小事。關於那天的記憶很多已經模糊了,但我仍清楚地記得我們吃的是小袋裝的午餐,在鞦韆上蕩悠悠,在滑梯上滑滑梯--全是6歲孩子最愛玩的東西。接下來便到了比賽時間。
  有人想出點子,要進行一些適合野外活動的比賽,諸如,在跑到終點的路上,要用勺子端著一個雞蛋,還要把夾在脖子下的土豆傳給下一個隊員。這些比賽我都記不太清楚了,但有一項比賽讓我終生難忘--三條腿賽跑。
  家長們決定,在進行這項特殊賽事時,不用裝土豆的袋子來套住腳,而是直接用繩子把我們的腳綁在一起。一個小男孩恰好和我成為搭檔,要知道他在我們班體育是數一數二的。我敢肯定,我倆的腳被綁在一起的那一刻他就明白他會有麻煩了。而對於我來說,心裡覺得特沒面子。
  從表面上看,當時那個小男孩並沒有如我這般強烈的感受。他挽起我的胳膊,一聲槍響,我們出發了。周圍很多組隊員一路跌跌撞撞,而我們卻能一直保持不倒,並一路走到頭。真沒想到,當我們轉過來往回走的時候,居然處於最領先!只有一組隊員還有勝出的希望,他們緊隨其後,離我們僅幾步之遙。
  離終點還有幾步的時候,不測發生了:我絆了一下,摔倒在地。我們離終點很近,我的搭檔完全可以硬拖著我走到終點,獲得第一,但他卻沒有。相反,他停下來,俯下身幫我站起來--也就在此時,另一隊越過了終點。我們取得亞軍,得到一條小紅綬帶。
  我至今仍保存著那條小紅綬帶。十三年後,當我們畢業時,我站在台上向我的老同學們做告別演說時,他們中甚至已經沒有人能記得起那件事了。我告訴他們那個小男孩在一剎那間所做的決定,他決定要幫助一個朋友站起來,這比贏得一條藍綬帶更重要。我說:「坐在台下的其中一個男孩就是當年的他,但我不會說出他是誰。」我不說出來的原因是,事實上他們中的所有人都曾經在某一刻扮演了小男孩的角色--在我跌倒時幫我站起來,他們在追求自己理想的路上,抽出時間去幫助一個需要幫助的同伴。
  而且,我告訴他們我為什麼珍藏著那條紅綬帶。「要知道,對我來說,那條紅綬帶就是一個警示,它告訴我,在自己親近的人面前,不要去爭當世人眼中所謂的成功者。世俗的眼光可能會用成功者或失敗者來評判你,但你身邊的人是會知道真相的。當我們在經歷人生的風雨時,記住這一點很重要。」
  你可能沒有一條紅綬帶作為見證,但是我真心希望你起碼也得有幾個這樣的朋友,他們在追求世人眼中的藍綬帶的同時,也能抽出時間來幫幫你--我知道這樣一個朋友對我來說是最稱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