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才十多歲卻迷上裡喝茶,茶葉是大紅袍和鐵觀音,暑假裡幫小姨帶弟弟得來的獎品,紫砂壺是花五十元買的。每天寫作業時就提一暖水壺開水放在桌邊,手捧紫砂壺,寫得高興時抿上幾口,碰上難題也咋幾口,看到他悠然自得、煞有介事的樣子,我直想笑。那天喝得忘形,一仰脖兒,紫砂壺的杯蓋不慎落地打碎,摔成八瓣兒也不止,為配這壺蓋,他翻遍家裡的裡大小瓶罐、茶杯,也沒配上合適的,那天在店裡看上一個標價168的紫砂壺,愛不釋手,非要我重新買個送給他,說是只有好茶配好壺才夠味,我堅決不同意:「媽媽到現在也沒用過超過五十元的杯子,你倒講究了!」所以到現在每天喝茶時還嘟著嘴埋怨著,今天用茶杯蓋,明天用個瓶子蓋湊合著。
剛開始不明白,怎麼我小時覺得茶特難喝,又苦又澀,還不如白開水,他怎麼那麼上癮呢?想想也是,咱當年喝的那叫啥?一個搪瓷缸,一把老葉子,頂多幾十塊錢一斤,和現在的幾百上千的味兒差了去了!
在那些艱難歲月裡,母親經常把好茶葉當做寶貝送人,自己只是喝些劣質茶葉,母親的家在北方農村,乾燥遼闊的平原並不產茶葉,農民們渴了,端一個粗瓷大碗「咕咚」「咕咚」喝下去,地裡的活等著去做,哪有閒工夫慢慢品茶?有時嫌水味兒不好,又鹹又澀,就抓把不知道什麼葉子蓋蓋味兒,真正的茶葉一定是留給貴客、稀客的。所以茶葉是身在南方的母親回家必帶的,上路前總把當年的新茶一包一包分好。母親邊分邊念叨著:哪家長輩一定得去拜訪,哪個人曾經幫過什麼忙、救濟過家裡,誰又在小時候疼愛過自己……望著分好的一堆茶葉,母親如釋重負地鬆了口氣,彷彿卸下心頭的包袱。我想鄉親們在聞著濃濃的茶香時 ,一定也品出母親的心意吧。
前些年她要給北京的故人捎些茶葉,我不以為然地說:「這都啥年月了還是老習慣,人家條件比我們好,北京首都啥茶葉沒有,看得上你送的茶?」「他們茶葉好是自己的,咱的不好也是心意!」就這樣固執地要人幫忙捎去,真拿她沒辦法。
時光流逝,現在茶葉的精美包裝和的檔次那是今非昔比,去外地旅遊經常看推銷茶葉的茶道表演,對於茶道我不懂,那些繁瑣的步驟看得眼花繚亂,倒知道了道道程序中蘊含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呢!如今大街小巷茶館到處都是,想喝什麼茶沒有?邊品茶邊打牌、聊天,多清閒自在。可覺得自己喜歡簡單,再說那麼忙,繁瑣的過程也沒心思去做,了不起抓一把茶葉,沖一杯開水。
前些日子去了另外一座城市,順便拜訪了曾經的老友,雖然臉上有些歲月的滄桑,可還是那樣熱情、樂觀,只是多了些從容、老練。曾經的她和丈夫分居兩地,一個人帶著孩子生活,可工作風生水起,孩子成績優秀,家務也不再話下,使同為女性的我很佩服。如今看她生活得還不錯,孩子也考上了大學。在客廳的茶几上赫然擺放著一套茶具,有模有樣地給我沏茶,以她這種性格倒是有些驚奇,開玩笑地對她說:「以前從來沒看你這樣喝過茶,沒想到變得挺有情調的哦! 」「以前你又不是不知道,那麼忙,再加上年輕、要強,活得那叫個累,現在上些年紀也明白過來了,人有時不能老急著往前趕,得學會停下來歇歇、享受享受,更何況現在孩子出去了,也輕鬆多了,來,喝茶……」從朋友家回來,她的改變和話語在我心頭縈繞、回味,猶如茶道飄著茶香……
據說唐朝就有茶道之說,古人云:「道可道,非常道」, 正因為茶道有禪般的神秘、玄妙,所以至今詞典裡也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正所謂 「道由心悟」就猶如「月印千江水,千江月不同。」有人感覺到神清氣爽,有人悟出了淡泊寧靜,有人參出了空靈曠達,正如小兒只是品嚐茶簡單的「味」道之樂,母親或許無意中闡釋了茶的別樣之道,朋友卻悟出生活的意義,此時的我似乎也有一種品茶的衝動:在某個冬日的午後,暖陽裡,一杯茶,一本書,再放一段古曲,那種感覺一定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