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沉浸在春節的喜慶中,年,卻漸行漸遠了。
        人們全然沒有經意,又在慢不下來的時光裡,開始了新的航程,令人期待而憧憬!
         節後,在無人紛擾的午後,翻閱有些泛黃的日曆,心靈的深處便會撞擊出一抹蒼涼。銘心的懷戀著往日,懷戀著往日裡的舊事。懷戀著四合院無人居住的破敗,懷戀著搖曳在寒冬裡枯荷的凋美。這破敗,這凋美,也許就在這個春日,會分別蛻變為一棟摩天大廈和散發著清香的綠蔭。瞬間的蛻變,會讓人們真切地感悟到生命的短暫,人生的匆匆。每當步入一個新的驛站,又會在不可言狀的驚恐中感悟到:蒼涼又是一種膽識,一種能量。會讓來自不同地域的漂泊者領略到前程的的旖旎,於是憧憬,於是奮發。
       我們大可不必在銘心的懷舊中過久的徘徊,要在期待中醒悟,要在憧憬中發奮,因為時不我待。去年的端午節,社區一位老者問我,人間最貴是何物,我說是光陰,他點點頭。人,當漸漸步入年輪的深處,越發感悟到時光的珍貴和短缺,惜時如金的觀念越發的彰顯。這正如哲人所言:青春正在消逝,任何人都會感到青春已經消逝。時光如梭,光陰似箭,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多做上一件或兩件事,這分明是人生之大獲。
        遼闊的大地,總是在春的期待中,慢慢的擁有了綠色的植被;所有的冰雪,總是在漸行漸暖的春日,默默的融化,孕育了一季的濕潤;粒粒微小的種子,總是在萬物復甦的春日,發芽生根,破土而出,最終成就了一顆飽滿的果子;人,也和萬物一樣,一項千秋大業總是萌動於春,在時光的延展中得以成就。難怪古人歎之:莫使春光去!」
         每每初春,我總會想起一位過世的老者。時年雖年逾七旬,每每的初夕,總能見到他在園子裡走動的身影。也許是對大地的牽掛與熱愛,也許是對五穀豐登之期待。大年初一,一片喜慶,人們迎來送往,他卻默默地往地裡送糞,開始耕耘即將復甦的菜園子,年復一年收入頗豐。我曾與他聊天,記住了他說的兩句話:「我捨不得時間,我也離不開土地。」兩句話,讓我感動深深,一日三醒,成為我勵志勵行的箴言。
        春,它的前端嚴冬不肯離去,它的深處會被夏日擠占,所以那麼的短暫,讓人如此珍惜。美國哲人桑塔耶那對春天真是鍾情的使者。他長期在哈佛教書,50歲那年的春日,他在講台上,偶見知更鳥飛來,立在窗格子上,啊,又一個春天來了。他回過頭對學生們說,我與陽春有約,便衝出教室,開始了他雲遊歐洲的大陸之行了。
         千里之遙,始於足下。時光荏苒,始於今日。我們藉著春光的明媚,汲取著季節的能量,遠航正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