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劫奪財物,殺人放火,所謂「月黑風高夜,殺人放火天」,就是他們的真實寫照。但是,古往今來,土匪並非一娘所生,其中有的人居然也寫詩,這裡介紹幾首,聊備一格。

  半個世紀前,山東臨城的抱犢崮,有一幫土匪,憑藉險要地形,作惡多端,甚至動持火車上的中外旅客,舉世震驚。這些土匪閒來無事,最愛念他們自己作的詩:「上等人們該我錢,中等人們莫管閒,下等人們快來吧,跟我上山來過年。」(長野朗:《中國社會組織》)

  北洋軍閥張宗昌,出身土匪,位居要津後,仍然一身匪氣。民國16年,由張作霖推薦,擔任山東軍務督辦,據最近《縱橫》雜誌第四期王振中先生著文所述,張完昌幾乎目不識丁,卻附庸風雅,請濰縣的前清狀元王壽彭出任教育廳長,教他認字、作詩。後來,居然還出了一本《效坤詩抄》,分贈親友,其中有一首模仿漢高祖劉邦《大風歌》,題目就叫《俺也寫個大風歌》,詩曰:

  「大炮開兮轟他娘!威加海內兮回家鄉!

  數英雄兮張宗昌!安得巨鯨兮吞扶桑!」

  另一首《笑劉邦》謂:

  「聽說項羽力拔山,嚇得劉邦就要竄。不是俺家小張良,你奶奶早已回沛縣。」

  還有一首是《天上閃電》:

  「忽見天上一火鏈,好像玉皇要抽煙。

  如果玉皇不抽煙,為何又是一火鏈?」

  據明朝人朱國禎《湧幢小品》卷十九記載:安徽泰和人鄧學詩,性至孝,某日,不幸母子俱為盜所獲。盜魁得知鄧學詩是書生,心存憐憫,與酒食,口占一詩,命他和之,並約定,如和得好,可以免死。盜魁詩曰:「頭戴血淋漓,負母沿街走。遇我慈悲人,與汝一杯酒。我亦有佳兒,雪色同冰藕。亦欲如汝賢,未知天從否?」鄧學詩應口和道:「鐵馬從西來,滿城人驚走。我母年七十,兩足如醉酒。白刃加我身,一命懸絲藕。感公恩如天,未知能報否?」盜魁大喜,將鄧學詩母子送出城外。學詩後來做官,有未報答盜魁,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