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漢時,有一個人叫朱暉,他讀太學期間,結識了朝廷重臣張堪,兩人甚為投機。
  張堪對朱暉的才學和人品非常賞識,又恰好是同鄉,有意提攜他,被朱暉婉言謝絕了。但張堪一心把他當做知己,推心置腹地對朱暉說:「你真是一個自持的人,值得信賴,我願把身家與妻兒托付給你。」面對張堪把他當做生死之交的話語,朱暉心裡非常感動,卻只是恭敬地答道:「豈敢,豈敢。」
  朱、張二人揮手作別後,便失去聯絡,再沒有碰面。後來,張堪死了,他為官清廉,死後也沒有什麼豐厚的遺產,家人的生活頓時變得窘迫起來。朱暉知道後,便全力接濟張堪的家人。
  朱暉的兒子不解:「我們以前沒有聽說過你與張堪有什麼深交,你為什麼如此厚待他的家人?」朱暉說:「張堪生前,曾對我有知己相托之言,我嘴上雖然未置可否,心中已經答應了。」「既然你們互為知己,為何常年不見往來?」朱暉答道:「當初他身居高位,並不需要我的幫助;如今他離去了,家人生活得很不好,才需要我這個朋友出面幫忙呀。」
  後來,朱暉做到尚書令。他時常對兒子說:「你們不一定要學我如何做官,但不妨學我如何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