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冬天被流光溢彩的星點亮光襯了起來。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燈樹千光照,明月逐人來."這首是前幾天背下的詩,當時只是感歎著詩人恣意縱橫的想像,而今用在這一景象上,卻是令人吃驚地吻合.  

說今年冬天是暖冬,受了這影響,我一直覺得今年的冬天特別地溫情脈脈.如同蘭色天鵝絨一般的質地,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清晨時,很少看見有人穿得裡三層外三層,大都保留著深秋時節的著裝,讓人覺得活力滿滿。在課上昏昏欲睡的時候,忽然回頭,卻見帶著清晨濕漉漉霧氣的紅日緩緩從樹丫間踱步而上,翩紅色的光芒映照在如同一面鏡子的霧層上,千回百轉,折射開來,和著偶爾飄起的幾片枯黃的落葉,濃濃地在眼睛裡寫下了一抹冬天那不屬於詩意卻又讓人情意綿綿的美.  

南方特有的天氣讓冬季裡的雨水如同油般珍貴。大多時候天是乾燥而清揚的,被陽光照射成透明,薄如蟬翼,輕碎無比。如同一張單薄的紙片飄落在秋天的尾巴裡,帶著一片純潔的白謹然成了一個獨樹一幟的純白時節.但雨來的時候,鉛色勾勒的烏雲會將這片輕盈的紙變得格外沉重起來。冬天的雨特別地冰涼而且細碎,它不像春雨那麼纏綿,夏雨那樣粗獷而豪爽,也不同秋雨那般地詩情畫意。它穿過了背後掩映著的重重峻嶺,夕陽裝在玻璃瓶裡投射出的光芒,它穿過了午後乾燥宜人的清爽陽光,抵達了冬天的南方,滴答滴答地在葉片上發出聲響,預示著它的來臨。  

那天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雨,雖然沒有雪那般具有強烈的季節氣息,卻也足以讓人浮想聯翩。  

我依舊記得那天前的晚上,一向睡眠虛弱的我很快就沉沉地睡了過去。第二天醒來上學時,灑水車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雨水留下的旺盛氣息與冰清氣質.瞬間我突然想到了杜甫的<春夜喜雨>.  

_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首尾兩句,個人認為寫得最好。大抵是因為符合現今的感受吧.  

後來那天下午,上完選修的時候,獨自回家,半路時雨點就這樣猝不及防地落了下來,不如夏雨那樣粗重,夾帶著冰的感覺,落在了頭髮,衣領,手背,臉頰,或者鑽進了衣領,讓人頓時感覺一陣清涼。  

遠處的夕陽在雨水充沛的渲染下更加有了中國山水的味道。淡妝濃抹,宜然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