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惆悵裡,昨日笙歌依舊
  風,在深邃的夜裡肆無忌憚地奔行,轉眼天涯,連同心裡小心翼翼的落寞,散發得到處都是。四周的空洞剎那圍襲過來,彷彿洶湧而至的浪潮,捲走了夕陽鋪在沙灘上的最後一道溫熱。驀然地,悲傷莫名。
  沿著燈火明明滅滅的街巷,一步一個腳印,形影相吊的心,搖搖晃晃。偶爾寥寥幾個擦肩而過的行人,風塵僕僕中轉瞬即逝,留下濃重的生活氣息,像夜一樣冗長。感覺腦子裡滋長出來的思想,慢慢變得鈍重,有了彷徨,有了叵耐,也有了滄桑的吁歎。已經忘了我到底有多久,沒有這麼安靜地孤獨而行,似乎從這個冷熱更迭的春天開始,自己腳板下的足跡,漸踩出了稀疏和慵懶。
  想起了清。彼時的我們,習慣肩搭著肩,一起鑽進濃重的夜色裡,無所事事地相互嬉戲。夜風蕩漾著輕敷在他細碎的劉海上,彎著的嘴角閃出一抹翩然的笑,善良而溫和,在我以後大量倉促的光景中,一直開到荼靡般地絢爛。在那樣一望無垠的夜色中,到處充斥著年少的輕狂,無憂與憧憬。逆風之翼,張開在天藍之下,自由地飛翔,自在地,歌唱。
  再回眸,離別既定,生未重逢。風過處,剩下搖搖而墜的落蕊,雕刻出滿地難堪的狼籍。
  惆悵裡,昨日笙歌依舊。

  〔二〕漸行漸遠,便如同天涯海角
  在這之前的夜裡,遠離了燈紅酒綠,無視於紙醉金迷,隔絕著歌舞昇平,我寂寞以居,過著復古書生式的日子。借詩書怡情,藉文字養性。總在夜闌人靜燈火闌珊後,手持一本素樸的唐詩宋詞,或者四書五經,或者古文觀止,又或者其他能侵心入髓的書冊,在泛白的燈光下,用平穩的氣息逐字逐句地品讀。空虛的心靈,在那一刻豐盈而富足。若是碰上靈光迸現,遂有模有樣地在潔白的紙張上低吟淺唱,握緊雋秀的筆畫細細地推敲。荏苒的時光,就這樣波瀾不驚地滑了過去。
  我單純地以為,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滄海桑田般的大幅背景中,幸福如同蔥蘢的花草,瀰漫著鮮活的芳香。
  可而今,當我踽踽行走在每一塊冰冷的青石板,仰望虛無縹緲的夜空,單薄的身軀逾越過大片大片沸沸揚揚的涼風,看著枯槁的葉子緩緩落下,聽見頹敗的花瓣砸起孤寂的聲響,才豁然驚覺,我竟與時光背道而馳,一切擱淺在現實邊緣的光景,居然在內心的世界裡,遙遠又迷離。甚至,蒼白如空白。
  依稀記得,我和鄧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聯繫了。他去了北方,我留在南方,我們就像兩極背道而馳的歲月,在擦肩而過的瞬間可以相互對視,友好地打聲招呼,一旦漸行漸遠,便如同天涯海角,各不相干。冷落了,疏淡了,隔膜了,遙遠了,遺漏了,麻木了,乃至消失了。
  那些曾經一起追逐未來的方向,孤單地傳來了空洞無助的吶喊。

  〔三〕到處是,落魄的悲傷
  路長,夜深。衣襟上,浮泛著獵獵的風。繼續獨自地走。
  一道道掩映在漆黑裡直直衍射而來的光線,縱然各自孤立,卻堅挺著倨傲的靈魂。出了長長的街巷,繁華的夜景突兀而至,我混含著唏噓回了頭,想看看自己究竟如何從深遠的黑暗的那端穿梭過來。卻不曾想到,原不過是滿懷了寂寞,孤獨而行,斑駁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淺淺的疼痛。
  朔也便是這樣。他對文字充滿了執愛,攜了通透的纍纍傷痕,默默地一個人在黑暗中摸索,終因道途上的磕磕絆絆,忍痛放棄。如今,春暖花開,萬物重生,他卻迫於生活,又獨自折身陷沒另一段不可預知的路程,每一跨越的步履,形同趟過鬱鬱悒悒的折磨。那雙眼底深藏的憂鬱,讓我久久不能釋懷。
  收回視線,疊起了記憶,不知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離去。拐角之處,停放著的黑色小轎車,裡面輕輕唱起任賢齊的《一個人》:一個人想,一個人走,一個人哭,一個人傷心……
  不由地自歎自艾,這個唐突襲來的季節,到處是,落魄的悲傷。

  〔四〕假裝成,一個幸福的過客
  我把自己鎖在逼仄的出租房裡,關了燈。蜷縮著瘦弱的身軀,努力豎起耳朵,仔細地聆聽外面乍起乍落的聲響。紊亂的心,懸浮在看不見摸不著的黑暗中,一點一點地失落,一寸一寸地荒蕪。
  打開了手機,上上下下翻看某些年深日久的短信,不可遏止地想起某些事某些物某些人。寂寞悄無聲息地漲潮,一遍又一遍,兇猛地拍打那顆脆薄的心,一些難以言喻的東西,支離破碎地撒落。細細地揉搓著乾涸了許久的眼瞳,珍貴的淚水,終於沒有溢出。是我已經趨向了麻木,還是早已把自己丟失了呢?等到想哭了,老天爺卻和我開著玩笑,昔日一呼百應的淚水,如今成了多餘的擺設。還有什麼,比這樣無能為力的事情,更痛,更苦,更悲哀?
  在文學博客網待了一年有餘,以無病呻吟的文字,記載不痛不癢的生活。學著長大,學著奔跑,學著追尋,學著嚮往,學著冀待。漸漸認識了許多來自各個我目所不及的地方的朋友,他們說海俊,開心些,多寫些快樂的文字。澄也更是常說,俊,你要快樂,男人,該成熟地生活。我茫茫然,不知道要如何答覆。一個人,一座城市,一顆心,一方天地,孤獨地行走,寂寞地棲居,除了悲傷,又是生生不息的憂鬱。我想,大概是忘記快樂的模樣了吧。
  既然找不著讓內心歡欣的理由,那麼,悲落花,感枯葉,歎風塵,哀流景,隨性而為也好。
  可是,當春天來臨得漸深的時候,我卻狠狠地把自己偽裝成一把轟轟烈烈燃燒的火焰,手舞足蹈地高喚,春暖花開,我要每一個讀到我文字的朋友,心,也跟著輕舞飛揚。於是,拾掇起絲絲縷縷的寂寞情愫,違心地寫出一些表面上風平浪靜或波瀾壯闊,實際上不知所以然的文字。
  雲卷雲舒,花開花落。我隱忍地看著,御去寂寞,假裝成,一個幸福的過客。

  〔五〕孤獨而行,寂寞以居,也是簡單平淡而快樂的幸福
  城市裡,因著明媚無比的春光,四處,但見芸芸眾生,熙熙而行,攘攘而樂。
  空氣中紛紛揚揚的塵屑,亦陷入了熱鬧的喧囂裡。唯獨我,輾轉流離於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離群索居。頭顱一仰,揚進勿勿的行色中。緊閉了門扉,不分晝夜醒睡,只求可以煮字療饑,烹文養傷。親朋好友不在身旁的日子,只好,以某一種卑微的方式,稀里糊塗地抒發著生活。
  百無聊賴間,把蕭瑟的光陰廝磨在各家網站上。比如,屁顛屁顛地跑去了紅袖添香築了小窩,塞進去許多用心經營過的文字,然後看到生成了個人文集,悲喜交加。悲的是依然一人獨享箇中滋味,喜的是在寬容的文字中找到了安慰。接著,又跑去了新浪博客,小說閱讀網,榕樹下等,企圖以自戀般的文字情結,忽視著孤獨,釋放去寂寞。等到大大咧咧地兜轉了一圈,最終,回退到始點。
  狂妄了幾日的風停了,雨歇了,雲散了,潮潤的空氣鳧動著曖昧的陽光。文學博客裡,濃厚淳樸的文風,依舊讓人覺得清心愜意。安靜地到處走一遭,看見冰兒的博寫了英文,海華和朔的博閒置了許久,澄、星星及牡丹等她們的博一樣光彩閃爍。闔上眼瞼,所有的一切,仍流水那般輕輕淌過,如此地熟知,如此地脈絡分明,如此地涼薄,安逸,沁脾。突然間,心裡就花兒似的綻放了,彎彎的唇角,流出淺淺的笑意。
  走了那麼長的路,想了那麼多的事,在火石電光的一剎才發現,原來,心裡唯一希望的只是,無論多少年,無論如何改變,我都可以隨時隨地地想念某些事,某些物,以及,某些生命之重的人。
  即使在生活著的每一個日子,孤獨而行,寂寞以居,也是簡單平淡而快樂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蓮の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